星期二, 5月 15, 2007

調式音階 (三)

以下是國外吉他手Joe Satriani的一篇文章.如何學習調式
(轉貼自-小新的吉他板)
學習調式.懂得了調式的原理之後,
可以更深入的瞭解到旋律是如何與和絃相關聯的。

(首先希望各位讀者能熟之七個基本調式
就是.Ionian, Dorian, Phrygian, Lydian, Mixolydian, Aeolian, Locrian)
"調式"指的是由一個特定的音階中產生出來的一組音。
例如,C大調音階的組成是C D E F G A B,這也被稱作是C Ionian調式

如果你用同樣一組音,但是把第二級的D作為開始音來向上演奏一個八度的話,
所產生出的音階就是D Dorian調試音階(D E F G A B C)
各位可以清楚比較看看便能知曉
C Ionian調式音階 C D E F G A B
D Dorian調試音階 D E F G A B C

這兩個調式(C Ionian和D Dorian)中音的組成是相同的,
它們的區別就在於有著不同的根音,因此導向也就不同。
同樣,這個概念模式可以運用到C大調音階的每一級音上
如果我們從第三級E開始向上演奏一個八度,
所得到的就是E Phrygian調式音階(E F G A B C)
C大調音階中能產生出的其他調式音階還有
F Lydian(F G A B C D E)
G Mixolydian(G A B C D E F)
A Aeolian(A B C D E F G)
B Locrian(B C D E F G A)
這七個調式-Ionian, Dorian, Phrygian, Lydian, Mixolydian, Aeolian, Locrian 是在它們的"父級"大調音階中,由不同級的音產生出的不同導向音階。它們就是最基本的調式。

調式的原理是可以運用到任何一個調中去的,不僅是C調。
之所以用C大調音階來說明基本調式的原理,是因為它與其他大調音階不同,它不包含升降音,比較容易理解
比如,G大調音階(G A B C D E F#)也可以從不同級的音產生出不同的調式音階 ,它們將是G Ionian,A Dorian……自行推算看看...^_^



學習調式的關鍵一點就是要把它當作一個普通的音階去考慮
而不要總是把它想成是由其他大調音階衍生出來的。

當然,這要求你完全理解每個調式音階中的音程關係,完全掌握調式的理論。
(我個人覺得上面這點很重要.深深思考一下)
Joe Satriani先生說當我在音樂學校學習的第一年裏,在一次鋼琴課上,
我和我的老師在分析一段樂曲即興,我說:"這用的是A Dorian調式音階。
"我老師說:"哦,事實上這裏彈奏的是與G大調完全相同的音。
"我不同意他的說法,我說如果我想著自己在彈A Dorian音階,
那麼我所強調的音是和彈奏G大調音階不一樣的)。
(這就是我剛說ㄉ重要ㄉ一點為啥學習調式的
關鍵一點就是要把它當作一個普通的音階去考慮.而不要總是把它想成是由其他大調音階衍生出來的)

(上述Joe Satrianiㄉ老師說Joe Satriani用ㄉA Dorian調式音階是屬於和G大調完全相同的音.這是因為G調音階G.A.B.C.D.E.Fㄉ第二級調式就是A Dorian.而Joe Satriani不同意他老師ㄉ說法原因就是他認為學習調式的關鍵不要總是把它想成是由其他大調音階衍生出來的.所以Joe Satriani才說如果我想著自己在彈A Dorian音階,那麼我所強調的音是和彈奏G大調音階不一樣的.(到這裡各位讀者看ㄉ懂ㄌㄅ.是否已經明瞭為何Joe Satriani會說 "學習調式的關鍵一點就是要把它當作一個普通的音階去考慮 而不要總是把它想成是由其他大調音階衍生出來的"這理論ㄌ)

從一個根音來彈出不同的調式音階,把它們做對比(這是平行調式的做法)
我發現有的調式音階在結構上幾乎是一樣的,只存在一個音程的差異。舉個例子
E Phrygian(E F G A B C)和E Aeolian(E F# G A B C D)調式音階,
前者是C大調中第三級的調式,後者是G大調中第六級的調式。
通過這樣的比較,讓我瞭解到了它們在結構和音色味道上的不同。
(恩.我個人也絕ㄉ這樣去學習比較滿有趣的.這種平行調兩者ㄉ結構上幾乎依樣只差一ㄍ音程.各位可以嘗試去彈出這種平行調之間ㄉ差異所在不同味道.差別在哪)

(人不應該為了去理解音樂中的理論而改變聆聽音樂的方式,
學習和聲樂理的意義在於能幫助你用更多的途徑和更好的方式來表達你的音樂想像)
切記~!!

沒有留言: